礼志7 皇太子拝礼
「朝臣は朱衣をまとって帽子をかぶり、皇太子に拝礼する。その後皇太子が答拜をなす。このようにすると良い。礼を語る経典にこれらの内容は記載されておらぬが、西晋の時代、太傅の羊
また 325 年、
この意見には多くの賛同が寄せられた。
太元中,尚書符問王公已下見皇太子儀及所衣服。侍中領國子博士車胤議:「朝臣宜硃衣褠幘,拜敬,太子答拜。案經傳不見其文,故太傅羊祜箋慶太子,稱叩頭死罪,此則拜之證也。又太寧三年詔議其典,尚書卞壼謂宜稽則漢魏,闔朝同拜。其硃衣冠冕,惟施之天朝,宜褠幘而已。」朝議多同。
太元中、尚書は符して王公已下の皇太子に見ゆるの儀、及び衣服せる所を問う。侍中・領國子博士の車胤は議すらく:「朝臣は宜しく硃衣褠幘し、拜敬すべし。太子は答拜すべし。經傳を案ずるに其の文は見えざれど、故の太傅の羊祜の太子に箋慶せるに、叩頭死罪を稱す、此れ則ち拜の證なり。又た太寧三年の詔にて其の典を議ずに、尚書の卞壼は宜しく漢魏に稽則し、闔朝同拜すべしと謂う。其れ硃衣冠冕にして、惟うに之を天朝に施し、宜しく褠幘すべきのみ」と。朝議に同ず多し。
(晋書21-1)
惟施之天朝,宜褠幘而已。わかんにゃい。とりあえずテーマとしては「皇太子は臣下扱いなのか、臣下扱いであるならばそれは他の臣下と同列なのか、一段高くすべきなのか」が議論のキーのようで、臣下扱いだけど他の臣下より一段上げろ、が結論のような感じはする。ちなみにこの直前の上で卞壼の議論は載ってたんですが、羊祜のやつ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とりあえず全文載せるね。
漢魏故事,皇太子稱臣。新禮以太子既以子為名,而又稱臣,臣子兼稱,於義不通,除太子稱臣之制。摯虞以為:「『孝經』'資于事父以事君',義兼臣子,則不嫌稱臣,宜定新禮皇太子稱臣如舊。」詔從之。
太寧三年三月戊辰,明帝立皇子衍為皇太子。癸巳,詔曰:「禮無生而貴者,故帝元子方之於士。而漢魏以來,尊崇儲貳,使官屬稱臣,朝臣咸拜,此甚無謂。吾昔在東宮,未及啟革。今衍幼沖之年,便臣先達,將令日習所見,謂之自然,此豈可以教之邪!主者其下公卿內外通議,使必允禮中。」尚書令卞壼議以為:「『周禮』王后太子不會,明禮同於君,皆所以重儲貳,異正嫡。苟奉之如君,不得不拜矣。太子若存謙沖,故宜答拜。臣以為皇太子之立,郊告天地,正位儲宮,豈得同之皇子揖讓而已。謂宜稽則漢魏,闔朝同拜。」從之。
太元中,尚書符問王公已下見皇太子儀及所衣服。侍中領國子博士車胤議:「朝臣宜硃衣褠幘,拜敬,太子答拜。案經傳不見其文,故太傅羊祜箋慶太子,稱叩頭死罪,此則拜之證也。又太寧三年詔議其典,尚書卞壼謂宜稽則漢魏,闔朝同拜。其硃衣冠冕,惟施之天朝,宜褠幘而已。」朝議多同。
礼志はこういう、ひとつのテーマに沿っての議論を系統立てて載っけてくれています。それはありがたいんですが羊祜の話がノー注釈なのがキツい。宋書にあったりするかなあ。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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