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裕109 禅譲典策文 上

咨爾宋王

 ああ、汝、宋王そうおうよ。


玄古權輿 悠哉邈矣

其詳 靡得而聞

 もとよりいにしえの時代の興りなぞ、

 余りにも彼方のこと。

 その詳細なぞ、知りようもない。


爰自書契 降逮三五

莫不以

上聖君四海 止戈定大業

 しかし文字が生まれてより、

 三皇五帝さんこうごていの時代に下るまで、

 至高の聖人が天下に君臨し、

 戦の調停者こそが大業をなした。

 これに、例外はなかった。


然則

帝王者 宰物之通器

君道者 天下之至公

 すなわち帝王とは物事の主宰、

 君の振る舞いとは最も公平たる事である。


昔在上葉 深鑒茲道

是以

天祿既終 唐虞弗得傳其嗣

符命來格 舜禹不獲全其謙

 偉大なる祖先らは、これらを深く鑑みた。

 自らの天命が終端に至ったと気付いた

 ぎょうは子に王位を継承させず、

 天命が授けられたと知ったしゅん

 謙譲の心を最終的には退け、

 王位を継承した。


所以

經緯三才 澄序彝化

作範振古 垂風萬葉

莫尚於茲

 堯、舜、禹のなされようこそが

 世にあるべき規範を示され、

 これは古より今に至るまで続く。

 ならばここで、その伝統を

 ないがしろとなぞできようか?


自是厥後 歷代彌劭

漢既嗣德 於放勛

魏亦方軌 於重華

 その証として、三王の振る舞いは、

 近世にも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かんは後世の王に

 徳を継がせることを堯王に倣い、

 もまた漢の例に従うこと、

 舜が堯の振る舞いに倣ったがごとく。


諒以協謀乎人鬼

而以百姓為心者 也

 では、我が振る舞いを先祖の霊、

 あるいは民草の心に諮れば、

 いかなる答えが示されようか。




甲子,策曰:


咨爾宋王:夫玄古權輿,悠哉邈矣,其詳靡得而聞。爰自書契,降逮三、五,莫不以上聖君四海,止戈定大業。然則帝王者,宰物之通器;君道者,天下之至公。昔在上葉,深鑒茲道,是以天祿既終,唐、虞弗得傳其嗣;符命來格,舜、禹不獲全其謙。所以經緯三才,澄序彝化,作範振古,垂風萬葉,莫尚於茲。自是厥後,歷代彌劭,漢既嗣德於放勛,魏亦方軌於重華。諒以協謀乎人鬼,而以百姓為心者也。


(宋書2-42_文学)




ちなみに漢魏の典策文はこんな感じ。


○漢→魏


①咨爾魏王:昔者帝堯禪位于虞舜,舜亦以命禹,天命不于常,惟歸有德。


②漢道陵遲,世失其序,降及朕躬,大亂茲昏,羣兇肆逆,宇內顛覆。


③賴武王神武,拯茲難于四方,惟清區夏,以保綏我宗廟,豈予一人獲乂,俾九服實受其賜。今王欽承前緒,光于乃德,恢文武之大業,昭爾考之弘烈。


④皇靈降瑞,人神告徵,誕惟亮采,師錫朕命,僉曰爾度克恊于虞舜,用率我唐典,敬遜爾位。於戲!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天祿永終;


⑤君其祗順大禮,饗茲萬國,以肅承天命。




○魏→晋


①咨爾晉王:我皇祖有虞氏誕膺靈運,受終於陶唐,亦以命於有夏。


②惟三后陟配於天,而咸用光敷聖德。自茲厥後,天又輯大命于漢。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軌虞夏四代之明顯,我不敢知。


③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輔亮我皇家,勳德光於四海。


④格爾上下神祇,罔不克順,地平天成,萬邦以乂。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爾位。曆數實在爾躬。允執其中,天祿永終。於戲!


⑤王其欽順天命。率循訓典,底綏四國,用保天休,無替我二皇之弘烈。




①譲るべき相手に、古の話。

②国と、主宰者の徳の衰退。

③新たに天子たる者の偉業。

④天も祝福。故に座を譲る。

⑤頑張ってね!


と言うのが、おおよその構成ですね。その辺の構成、晋がやや見えづらいですけど。


ではここで我らが劉裕さんに与えられた禅譲典策文を見てみますと、……えーと、ここまでが①。ばっかじゃねえのこれ? 長けりゃいいってもんでもねえでしょうに。まぁそういう所でハッタリきかせらんなきゃならないってのはわかんないでもないですが。


あー、先に南斉梁陳北斉周隋唐も見てこよう、これ。後半は後半で要素てんこ盛りっぽいし。




○宋→南斉


①伊太古初陳,萬物紛綸,開耀靈以鑑品物,立元后以馭蒸人。若夫容成、大庭之世,宓羲、五龍之辰,靡得而詳焉。自軒黃以降,墳素所紀,略可言者,莫崇乎堯舜。披金繩而握天鏡,開玉匣而總地維,德之休明,宸居靈極。期運有終,歸禪與能。所以大唐遜位,䜎然興歌,有虞揖讓,卿雲發采。亮符命之攸臻,坦至公以成務,懷生載懌,靈祇効祉,遺風餘烈,光被無垠。漢魏因循,弗敢失墜,爰逮晉氏,亦遵前儀。


②惟我祖宗英叡,勳格幽顯,從天人而齊七政,凝至德而撫四維。末葉不造,仍世多故,難滅星謀,山淪川竭。


③惟王聖哲淵明,榮鏡㝢宙,體望日之威,資就雲之澤,臨下以簡,御眾以寬,仁育羣生,義征不譓,國塗荐阻,弘五慮而乂寧,皇緒將湮,秉六術以匡濟。及至權臣內侮,蕃屏陵上,兵革雲翔,萬邦震駭,裁之以武風,綏之以文化,遐邇清夷,表裏肅穆。戢琱戈而事黼黻,委旌門而恭儒館,聲化遠洎,荒服無塵,殊類同規,華戎一揆。


④是以五光來儀於軒庭,九穗含芳於郊牧。象緯昭澈,布新之符已顯,圖讖彪炳,受終之義既彰。靈祇乃眷,兆民引領。朕聞至道深微,惟人是弘,天命無常,惟德是與。所以仰鑒玄情,俯察羣望,敬禪神器,授帝位于爾躬。四海困窮,天祿永終。於戲!


⑤王其允執厥中,儀刑前式,以副率土之欣望。命司裘而謁蒼昊,奏雲門而升圓丘,時膺大禮,永保洪業,豈不盛歟!




○南斉→梁


①咨爾梁王:惟昔邃古之載,肇有生民,皇雄、大庭之辟,赫胥、尊盧之後,斯並龍圖鳥跡以前,慌忽杳冥之世,固無得而詳焉。洎乎農、軒、炎、皞之代,放勳、重華之主,莫不以大道君萬姓,公器御八紘。居之如執朽索,去之若捐重負。一駕汾陽,便有窅然之志;暫適箕嶺,卽動讓王之心。故知戴黃屋,服玉璽,非所以示貴稱尊;乘大輅,建旂旌,蓋欲令歸趣有地。是故忘己而字兆民,殉物而君四海。及于精華內竭,畚橇外勞,則撫茲歸運,惟能是與。況兼乎笙管革文,威圖啓瑞,攝提夜朗,螢光晝發者哉!四百告終,有漢所以高揖;黃德旣謝,魏氏所以樂推。爰及晉、宋,亦弘斯典。


②我太祖握河受曆,應符啓運,二葉重光,三聖系軌。嗣君喪德,昏棄紀度,毀紊天綱,凋絕地紐。茫茫九域,剪爲仇讎,溥天相顧,命縣晷刻。斮涉刳孕,於事已輕;求雞徵杖,曾何足譬。是以谷滿川枯,山飛鬼哭,七廟已危,人神無主。


③惟王體茲上哲,明聖在躬,稟靈五緯,明並日月。彝倫攸序,則端冕而協邕熙;時難孔棘,則推鋒而拯塗炭。功逾造物,德濟蒼生,澤無不漸,仁無不被,上達蒼昊,下及川泉。文教與鵬翼齊舉,武功與日車並運。固以幽顯宅心,謳訟斯屬;豈徒桴鼓播地,卿雲叢天而已哉!至如晝睹爭明,夜飛枉矢,土淪彗刺,日旣星亡,除舊之徵必顯,更姓之符允集。


④是以義師初踐,芳露凝甘,仁風旣被,素文自擾,北闕藁街之使,風車火徼之民,膜拜稽首,願爲臣妾。鐘石畢變,事表于遷虞;蛟魚並出,義彰于事夏。若夫長民御衆,爲之司牧,本同己於萬物,乃因心於百姓。寶命無常主,帝王非一族。今仰祗乾象,俯藉人願,敬禪神器,授帝位于爾躬。大祚告窮,天祿永終。於戲!


⑤王允執其中,式遵前典,以副昊天之望。禋上帝而臨億兆,格文祖而膺大業,以傳無疆之祚,豈不盛歟!



○梁→陳


①咨爾陳王:惟昔上古,厥初生民,驪連、栗陸之前,容成、大庭之代,嵭結繩寫鳥,杳冥慌忽,故靡得而詳焉。自羲、農、軒、昊之君,陶唐、有虞之主,或垂衣而御四海,或無為而子萬姓,居之如馭朽索,去之如脫敝屣。裁遇許由,便能捨帝,暫逢善卷,即以讓王。故知玄扈琁璣,非關尊貴,金根玉輅,示表君臨。及南觀河渚,東沈刻璧,精華既竭,耄勤已倦,則抗首而笑,唯賢是與,访然作歌,簡能斯授,遺風餘烈,昭晰圖書。漢、魏因循,是為故實。宋、齊授受,又弘斯義。


②我高祖應期撫運,握樞御宇,三后重光,祖宗齊聖。及時屬陽九,封豕荐食,西都失馭,夷狄交侵,乃臮天成,輕弄龜鼎,惵惵黔首,若崩厥角,微微皇極,[38]將甚綴旒。


③惟王乃聖乃神,欽明文思,二儀嵭運,四時合序,天錫智勇,人挺雄傑,珠庭日角,龍行武步,爰初投袂,日夘勤王,電掃番禺,雲撤彭蠡,揃其元惡,定我京畿。及王賀帝弘,貿茲冠屨,既行伊、霍,用保沖人。震澤、稽陰,嵭懷叛逆,獯羯醜虜,三亂皇都,裁命偏師,二邦自殄,薄伐獫狁,六戎盡殪。嶺南叛渙,湘、郢結連,賊帥既擒,凶渠傳首,用能百揆時序,四門允穆,無思不服,無遠不屆,上達穹昊,下漏深泉,蛟魚嵭見,謳歌攸屬。


④況乎長彗橫天,已徵布新之兆,璧日斯既,寔表更姓之符。是以始創義師,紫雲曜彩,肇惟尊主,黃龍負舟。楛矢素翬,梯山以至,白環玉玦,慕德而臻。若夫安國字萌,本因萬物之志,時乘御宇,良會樂推之心。七百無常期,皇王非一族,昔木德既季,而傳祚于我有梁,天之歷數,允集明哲。式遵前典,廣詢戝議,王公卿尹,莫不攸屬,敬從人祇之願,授帝位于爾躬。四海困窮,天祿永終,


⑤王其允執厥中,軌儀前式,以副溥天之望!禋祀上帝,時膺大禮,永固洪業,豈不盛歟!



○東魏→北斉


①咨爾相國齊王:夫氣分形化,物繫君長,皇王遞興,人非一姓。昔放勳馭世,沉璧屬子;重華握曆,持衡擁璇。所以英賢茂實,昭晰千古,豈盛衰有運,興廢在時,知命不得不授,畏天不可不受。是故漢劉告否,當塗順民,曹歷不永,金行納禪,此皆重規襲矩,率由舊章者也。


②我祖宗光宅,混一萬宇。迄於正光之末,奸孽乘權,厥政多僻,九域離蕩。永安運窮,人靈殄瘁,羣逆滔天,割裂四海,國土臣民,行非魏有。


③齊獻武王應期授手,鳳舉龍驤,舉廢極以立天,扶傾柱而鎮地,剪滅黎毒,匡我墜曆,有大德於魏室,被博利於蒼生。及文襄繼軌,誕光前業,內剿凶權,外摧侵叛,遐邇肅晏,功格上玄。王神祇協德,舟梁一世,體文昭武,追變窮微。自舉跡藩旟,頌歌總集,入統機衡,風猷弘遠。


④及大承世業,扶國昌家,相德日躋,霸風愈邈,威靈斯暢則荒遠賓士,聲略所播而鄰敵順款。以富有之資,運英特之氣,顧盻之間,無思不服。圖諜潛蘊,千祀彰明,嘉禎幽秘,一朝紛委,以表代德之期,用啟興邦之迹,蒼蒼在上,照臨不遠。朕以虛昧,猶未逡巡,靜言愧之,坐而待旦。且時來運往,媯舜不暇以當陽,世革命改,伯禹不容于北面,況於寡薄,而可踟躕。是以仰協穹昊,俯從百姓,敬以帝位式授於王。天祿永終,大命格矣。於戲!


⑤其祗承曆數,允執其中,對揚天休,斯年千萬,豈不盛歟!



○西魏→北周

(※盛大に略されてる可能性大)


①咨爾周公,帝王之位弗有常,有德者受命,時乃天道。予式時庸,荒求於唐虞之彜踵。


②曰我魏德之終舊矣,我邦小大罔弗知,今其可久怫於天道而不歸有德歟。時用詢謀。


③僉曰公昭考文公,格勳德於天地,丕濟生民。洎公躬,又宣重光。


④故玄象徵見於上,謳訟奔走於下,天之歷數,用實在焉。予安敢弗若。是以欽祗聖典,遜位於公。


⑤公其享茲大命,保有萬國,可不慎歟。



○北周→隋


①咨爾相國隋王:粵若上古之初,爰啟清濁,降符授聖,為天下君。事上帝而理兆人,和百靈而利萬物,非以區宇之富,未以宸極為尊。大庭、軒轅以前,驪連、赫胥之日,咸以無為無欲,不將不迎。遐哉!其詳不可聞已。厥有載籍,遺文可觀。聖莫逾於堯,美未過於舜。堯得太尉,已作運衡之篇,舜遇司空,便敍精華之竭。彼褰裳脫屣,貳宮設饗,百辟歸禹,若帝之初。斯蓋上則天時,不敢不授,下祗天命,不可不受。湯代於夏,武革於殷,干戈揖讓,雖復異揆,應天順人,其道靡異。自漢迄晉,有魏至周,天曆逐獄訟之歸,神鼎隨謳歌之去。道高者稱帝,錄盡者不王,與夫文祖、神宗無以別也。


②周德將盡,禍難頻興,宗戚姦回,咸將竊發。顧瞻宮闕,將圖宗社,藩維連率,逆亂相尋。搖蕩三方,不合如礪,蛇行鳥攫,投足無所。


③王受天明命,叡德在躬,救頹運之艱,匡墜地之業,拯大川之溺,撲燎原之火,除羣凶於城社,廓妖氛於遠服,至德合於造化,神用洽於天壤。八極九野,萬方四裔,圓首方足,罔不樂推。


④往歲長星夜掃,經天晝見,八風比夏后之作,五緯同漢帝之聚,除舊之徵,昭然在上。近者赤雀降祉,玄龜效靈,鍾石變音,蛟魚出穴,布新之貺,煥焉在下。九區歸往,百靈協贊,人神屬望,我不獨知。仰祗皇靈,俯順人願,今敬以帝位禪於爾躬。天祚告窮,天祿永終。於戲!


⑤王宜允執厥和,儀刑典訓,升圓丘而敬蒼昊,御皇極而撫黔黎,副率土之心,恢無疆之祚,可不盛歟!



隋→唐は残っ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ざっと見比べた感じだと①が分厚くなるのは「我々が上古よりの正統を引き継いでいるのだ」というアピールのゆえなのでしょうね。だから宋、北半分を完全に喪ってる状態の国譲りの典策文から一気に分厚くなってる。これは涙ぐましい。②が大して変わんないのは、そりゃ旧国の不徳なんて長々と書き連ねるもんでもないからでしょうね。③と④はある意味ワンセットとなるべきものだけど、ここでも国体への自信がテキスト量に反映される気がする。


北周は参考にならないからいいにしても、何せ隋、隋ですよ。すでに華北を統一してる状態で、残る陳も割と弱体。もうあとは赤子の手をひねるようなもん状態だから、これと言って大々的に国の権威を歌う必要もない。だって天下統一で権威は示せるしね。


詔勅に比べると、典策文は比較的比較がしやすいですね。次の璽書、そして即位詔勅はどうなんだろう。追って確認していきま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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